此文為民國四十九年當時陸軍第九十三師擎天部隊師長朱悟隅率部戍守金門之回憶數則..時九十三師擔任金西之防務.節錄自: 壽公之壽一書..

 

 

一. 初見壽公於料羅灘頭:

 

民國三十八年冬.我才知道壽公大名..時正大陸沉淪.國軍陸續渡海來台之際..爾後.雖偶見於軍事會議或演習場中.但少有晤談機會.僅從當時服務於五十軍之同學或同輩同僚之談話中.知此一面色黑潤.身材高大.笑聲朗爽.具有完全山東氣質的之將軍.為一長於統軍御眾.外表粗曠.內蘊智慧.常將''簡單''說為''單簡''之軍中砥柱..雖有意深知.惜無機緣..逾十年.民國四十九年夏.我任預一師之長期滿.再接九十三師師長.旋奉命率師接防金門..渡海日.海峽正逢小型颱風通過.風高浪激.船團誤駛.錯過潮時.攤外拋錨.部隊以''海鴨''接駁..艙門開處.霍然遙見壽公率僚屬已佇立料羅灘頭.我乘第一隻海鴨抵岸.感於壽公親迎.乃由海鴨上盡快躍下.趨前致謝!.壽公見我跛躄而行.先問我是否傷腿?在及船團航行與官兵狀況..當我回報: 跛行.係在台下不慎摔傷.現已漸痊癒.官兵於航行中多有暈船.拋錨後均已無礙.乃再叮囑: 接防完畢後應去醫院繼續治療摔傷.以免遺患日後..雖僅問答數語.但關切之情溢於言表..我更從而判知此一面容嚴肅.舉止自有威嚴之將軍.內心至為仁慈.隨時隨地關心部屬.愛護部屬.前所聽聞之''專於統軍御眾''時是由來有自.而我從此得識壽公.得為壽公部屬.衷心至為雀躍.深感榮幸..

 

二. 壽公之於''金門作戰指導''成為指導金門作戰之金科玉律:

 

民國四十九年九月三日十七時.我進駐金西指揮所.接下金西作戰之指揮權.立即進路我腦際者為:

 

(一). 金門作戰指導方針: 拒敵於彼岸.擊敵於半渡.破敵於灘頭.殲敵於陣內..

 

(二). 金門長期戰略要領: 經營戰場.培養戰力..

 

(三). 金門部隊戰鬥要領: 保存戰力於地下.發揚火力於地上..以點制面.以面設陷.人人戰鬥.全面制敵..

 

(四). 工事構建要求: 先求找不著.在求打不穿..

 

當晚我曾反覆研索.深感十四句話.六十八字.實為壽公之智慧.兵學素養.戰場經驗等所疊積之心血結晶..看似平凡.但前人從未言.後人無從改.在金門作戰需求全勝目標下.成為指導金門作戰之金科玉律..遵行者必勝.行不力者必敗.行相背者必亡..戰爭型態.作戰之法.可能隨科技之發展而異.但壽公知此一指示必將不朽..

 

從而我更進一步識得壽公不僅為部屬之好長官.軍中之砥柱.且中必成為歷史中為後人景仰之楷模..

 

 

三. 我曾失言.壽公諒我..坦誠建言.壽公勉我..教學歷形.壽公知我..誠信相通.景仰壽公:

 

國軍自三十八年進駐金門.迭經古寧頭.大二膽.八二三.六一七.六一九.等作戰及砲戰.加以指揮官之迭經更替.部隊迭經輪調.致防區每隨主客觀條件.環境.需要等而變化.而難趨一致.而難見其整體規劃..壽公知指示雖為明確.但由於上述原因.一時尚難見效.而幹部思想保守.觀念落後.雖接受壽公知指示.確知此一指示之重要.卻尚難消化.不知何處著手..我於接防之次日.即以了解此一緣由.並決定先從幹部任務講習開始.俾能統一思想.建立共識..惟一時尚難覓適當講習地點.為期速效.乃決定以團為單位.分區分地由我親授..可能為使幹部徹底明瞭方區現有之缺失.及個人年輕氣盛.未盡考慮.講授用詞是否得體.至傳聞失實.壽公誤以為我對防區過去諸多措施妄加論斷..也許為戰地之人和.也許為明瞭真相.壽公徒召我與共早餐.初以為壽公或將考我勤惰.問我軍務..及至.見壽公面色凝重但說話語氣極為平和..入座後.首問我傷腳是否痊癒.繼問我近日工作我均據實以對..甫言畢.壽公即直言責我: 聽說你九十三師各級幹部.講授如何實踐作戰任務時.對現在防務上很多措施認為不當.是否你認為前人所做為均屬無知.愚蠢!?.當時我之立即反應為有人誤傳我意於壽公.為乘機將我授課之著意詳報於壽公.乃屏忍心中之怒氣.婉轉告以: 戰場需求每因時空之不同與當時指揮官之決心而不同.前人所做所為.可能有當時知原因.顧我不會自以為是而妄評前人.我目前所作者.實係針對防區現存之缺點.不符司令官要求者.教導全師幹部.使知今後應如何改進.顧我之所有講述.只談事實.不談人.榮或用詞未能句句考慮.但亦絕無表現自己.而誣衊他人之意.尚祈司令官明察..壽公連說: 那就好.那就好..但仍追問我所見缺失為何? 我乃坦承稟報: 陣地只有工事.多無組織..火力運用計畫不實.工事過暴露.雷區佈設不當.陣地忽視偽裝或偽裝不當..砲兵彈幕射擊計畫不確實際..戰防火力缺乏組織.小型島嶼作戰為整體作戰.陣地編成缺乏整體規劃.中高級幹部中有對據點陣地與四周防禦之認知不清.觀念模糊者.應施以適當知任務訓練等......壽公聽我報告時極為平靜.聽後則面色怡然..別無他問.僅勉我: 照你所說.在你權責內努力去做..辭歸後.意之壽公之明.之容.之誠.既不善於我之真言.復容我之放言.而均不以為忤..

 

民國四十九年冬.我終於於珠山一不用之地方小學內建立師之幹訓班.頗為壽公讚許..旋金防部亦建立全防區之幹訓班.分批招訓副師長以下各級幹部.以壽公諸有關作戰之訓示為經.以具體之作為為方法為緯.選派教官.編撰教案.期能統一作戰思想.建立共識..為此.壽公指派我講授''如何擊破敵人之船海戰術''及''營據點戰鬥''兩課..每課壽公都親臨聽課.一以激勵士氣.一以考核部屬..於此同時.位促進全防區之戰備.訂有各守備區相互觀摩及定期檢查辦法.期以一年.完成諸般改進..民國五十年冬初.壽公親率個守備區指揮官及僚屬至各守備區驗收成果並使相互觀摩.連續五日均奔走於山崗海岸各陣地或設施間.猶記視察我之防區時.為備諮詢與壽公同車.車行中.每指告某處為某一地區之鎖鑰.某處亦成為兵力火力之空隙..亦每詢問地方狀況.軍民關係.以致糧彈屯坾.官兵生活等..事無鉅細.均多關注.我雖能尚能一一據實報告.但對整各佔地情勢之洞澈.則我等實自愧不如..視察完畢後.壽公當面勉我: 悟隅!以前聽人說你很優秀.這一年多來.你的工作表現確實很好.能說亦能做.你防區有今日成果.不單簡!..事則.壽公已能識我..惟此次戰備檢查後不及月.壽公奉命升任陸軍總司令.而我亦旋奉調參謀本部作戰助理次長..壽公曾朝我回陸總服務.惜因我調職參謀本部後即接管作戰業務.且經我手完成''磐石計畫''..加以''國光計畫''之戰備工作正值熱潮.一實難覓接替人選.故未獲彭孟緝總長認可..爾後.我雖迭次工作調遷.但已離壽公甚遠..直迄民國五十八年秋始再見壽公於國防研究院..

 

自金門初識壽公迄今瞬息三十年.雖追隨壽公不過年許.但景仰之心則久而彌堅..蓋古哲論將: 將有五德: 曰智.曰信.曰仁.曰勇.曰嚴..又曰: 將有五守: 曰明.曰誠.曰勤.曰廉.曰容..凡此五德五守.是為將之全德.而我認為壽公足以當之也..今逢壽公九十嵩壽之慶.僅藉此文聊申景仰之意..禱祝 全福.全壽.全德!

 

民國八十年六月五日於美國北卡州凱瑞市     朱悟隅    退役陸軍中將

 

...........................................................................................................................................

 

 

朱悟隅將軍簡歷請參閱: 朱悟隅將軍簡歷 ..在此不再多述..

 

擎天部隊多次戍守金門.在大小金門都留下其駐守的遺跡.有以下幾次:

 

民國45-47年戍守金中地區.師長為雷開瑄..

 

民國49-51年戍守金西地區.師長即為朱悟隅.王愛華..

 

民國54-56年戍守金中地區.師長羅漢清.還有一位不知..

 

民國63-65戍守金西.烈嶼地區.師長張實良..

 

 

 

 

 

 

arrow
arrow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