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玉章將軍所著戎馬五十年其中關於金門一章節- 金門砲戰後的建設(是指民國43年九三砲戰後)..

 

 

 

 

砲戰經過月余.匪在我嚴陣以待及猛烈反砲擊.致其黔驢技窮後.匪在對我無可奈何下僅施間歇性之盲目射擊.每當夜靜沉寂.風向我方之際.則以狂吠喊話.妄圖煽動.雖清晰可聞.但內容千篇一律.徒增我軍民之敵愾同仇而已..我方心戰人員.亦複于喊話各站.以牙還牙..尤以正義之聲.呼籲大陸苦難同胞.並懇切表示解救保證.匪更感到威脅..乃使用特量級電臺.作積極干擾.足征邪惡極權畏懼我予以揭穿而顯出苦況..補給方面.雖XX 碼頭被炸.XX 機場停用..但運輸船舶..仍可照常在XXX 搶灘卸載.飛機照常于空中巡邏監視.軍民仍積極從事各項整建.迄無停止.茲志其犖犖大者于次:

 


 



一、指揮體系的調整:馬祖原歸金門防衛部指揮.而實際鞭長莫及.匪如同時進犯金馬時.彼此不能相顧..我依據事實.請求上級.解除對馬祖的指揮任務.而使馬祖成為獨立單位..



二、防衛部及各級指揮位置之調整 : 防衛部由XX 遷往XXXX.建造必要房舍.軍師以下各級司令部位置.亦以指揮便利與安全為著眼.全般加以檢討改正..並以進入地下為原則.所需經費.彭總長核撥百萬元.福建省兼主席胡伯玉將軍支援百萬元.卽向後方購買材料.展開工作..



三、開鑿山洞厥為最感困難:當時並無任何機械.亦無炸藥.僅憑人力鑽鑿.日夜24 小時輪班作業.只能鑿開1 公尺..總統適於此時蒞臨.見我官兵在山崖鑿洞工作.費力多而進展慢.經問明需要.返台後卽飭運來空壓機XX部.及炸藥等材料.但以石質堅硬.普通鑽頭.及黃黑色炸藥仍屬無效.複經由國防部.另在國外採購特種品質者.此一難題方得解決..



四、山路修築:為便於交通運輸.及各指揮所與觀測所間的連系.決定修築山嶺馬路.經我自己數度勘察.並會同工兵單位.選定及經始後.指派部隊以三八制日夜施工..總統甚為嘉許.認為''變不可能為可能''.築成後..于民國47(1958)年蒙命名為''玉章路 ''.深感殊榮..

 

 



 

五、開闢東西地下道:金門東西交通路.原有三條.環島南路.較為隱蔽.但過於迂回彎曲.且陡坡較多.兵力轉用費時..環島北路與中央公路.則直接暴露于匪之觀測與砲火之下.因之東西交通易遭切斷..我決心于島上XX .開闢地下坑道.路幅以能容大卡車兩輛對駛為度..路線保持自然彎曲.藉收安全蔭蔽之效..



六、幹部教育與部隊訓練:各項工程漸告段落後.卽以全力推行幹部教育.與部隊訓練..幹部教育以''軍官團教育''的方式實施.由部隊中學有專長者任教.分批集合排長以上.輪流在金門中學.研訓4 至6 周.我擔任精神講話.共分八講:


 

 

1.金門防衛作戰的重要性..

 

2.島嶼作戰特性.與我必勝之信念..

 

3.戰力的觀念..

 

4.戰力的培養-金門防衛作戰的備戰要求..

 

5.戰力的運用-金門防衛作戰的戰術思想..

 

6.特種部隊的戰備與戰鬥..

 

7.如何解決軍中實際問題..

 

8.結論..另有附錄二則:


 

 

(1).創辦軍官訓練班的意義..

 

(2).金門防衛作戰各時期.部隊行動腹案表.部隊訓練方面.依兵種先..由各別訓練.再進為聯合訓練.並由各師分別演練其防區內的各種反擊案.最後..由防衛部舉行聯合演習.演練兵力抽調.轉用等.反擊各案..其中.對砲兵的訓練特予重視.我曾以營為單位.親自測驗訓練成果.臨時指示在某一水域發現匪船團.而于3 分鐘內.完成射擊諸準備.使對目標區發射.結果..均能依照規定.命中無訛..



七、鐵軌砦的敷設:美海軍上將柯克到金門訪問.建議在環島要點.特別是..在匪可能登陸的灘頭.敷設鐵軌砦..總統採納後.將所需材料運來.于環島要點.及匪可能登陸之處.離岸適當距離之水際敷設.俾阻礙任何船隻.使其難以近岸..更于特別重要地點.敷設數層..
 

 

 

八、修建漁港碼頭:在XXX 著手興建.惟此項工程龐大.直到我調離時.還在試用中..



九、戰地民眾組訓:我在金門就任後.卽注意民眾組訓..砲戰中駐軍較少或無駐軍之村落.夜間由民眾定望巡邏.配合軍隊保衛鄉土..並規守每村.按人數及規定圖樣.均須挖掘所要之防砲土洞.此外修道路.辦學校等.均全力以赴..結果.在我軍民一條心之下.人人有土洞.處處能交通.學生有書讀.進而全面納入戰防體制.個個都是戰友鬥士.誠辛苦有代價.耕耘有收穫快慰無已!



十、生產建設及其它:金門居民生活.以僑匯為多.漁業為輔.少事耕種.土地大半荒蕪.我提出''軍事為先.民生第一'' 的口號.鼓勵居民從事耕耘.增加生產.並由軍方示範.掀起帶頭作用.規定各部隊在駐地附近.開闢荒地.種植蔬菜.大麥.高粱.地瓜.西瓜..以示範民眾.鼓勵民眾..一 年之後.生產倍增.同時獲農復會諸種支援.與救濟.尤其開設苗圃.助成''綠化''.卽蔭蔽軍事目標.複防護水土流失.軍事民生.意義雙重.殊可感也..



酒井:金門原有一酒廠.以產高粱酒為主..自前任倡種高粱及麥子後.釀酒原料增多.乃擴大設備.增加產量.並與臺灣煙酒公賣局達成協議.解決了雙方間的許多問題..



煙廠:金門煙廠產品低劣.我乃將其機器及存料.作價讓售于臺灣省煙酒公賣局.在金門以折價配給.因物美價廉.軍民稱頌..


 

 

鹽場:金門鹽場產量不多.年收益約10 萬元.經整頓後收益倍增..


 

 

日用品採購:日用品運輸問題.民間無法辦理.由軍方在台統一採購.其數量隨經濟狀況之逐漸繁榮而訂定之..



至此.金門生產部門.每月收益近200 萬元..由原有的經濟處.擴為經濟管理委員會.主要在管理此項財務.我只有權監督營運.使用支配由經委會負責..防衛司令部奉國防部規定.月可動支者僅10 萬元.檢據報備..惟此數只可作象徵式補助部隊福利.或獎賞有功.救濟傷患之用而已..



民國44年春.行政院發表載仲玉先生為福建省主席.後以彼此觀點不同.協調欠佳.省府奉命遷台.月由金門供應經費.這是我一件因戰地軍政未能達成一元化的''公''的憾事...

 

 

 

........................................................................................................................................

 

 
本文節錄自戎馬五十年一書中關於金門的部分..其中一章關於金門砲戰後的建設..此書為將軍之回憶錄.紀錄其軍旅生涯..而將軍於民國43-46年任金門防衛司令官.更讓我們能知道當時金門情形.時為不錯之參考資料..劉玉章將軍治軍甚嚴.殺氣騰騰.心直口快..據金門居民口述歷史"金門的軍紀在劉玉章任內得到澈底的整頓''..可見其軍紀要求!!

 


 
文章中有幾段用XX代替..可能基於保密關係.不便詳述!

 


 
如: 補給方面.雖XX 碼頭被炸.XX 機場停用..但運輸船舶..仍可照常在XXX 搶灘卸載....我補充應該是: ''水頭''碼頭被炸..''西洪''機場頭用..仍可在''料羅灣'' 搶灘卸載..

 


 
防衛部由XX 遷往XXXX.建造必要房舍這一段..應該是''庵前''遷往''太武山谷''...

 

 

八、修建漁港碼頭:在XXX 著手興建.惟此項工程龐大.直到我調離時.還在試用中...應該是''料羅灣''..現在料羅碼頭..

 
arrow
arrow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