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劉安祺先生訪談記錄中節錄以下兩段.說明當時建設地下金門的動機與構想..劉安祺先生於民國四十七年十一月臨危受命(八二三砲戰還在進行中) 擔任金防部司令官.本來當時不是找他的而是找石覺將軍(石覺不願意去)..在金門前後四年(47/11/~50/09/01).政戰部主任先是鄧定遠.後是王和璞..參謀長先是華金祥.後來是于豪章.副司令官有.張國英.余伯泉.黃震白.陳遠運等..主力是第十軍.由張國英兼軍長.師長有十七師陳桂華.第九師郝柏村.第十師馬安瀾.第四十九師楊又曾.第四十一師江無畏等等..

 

劉安祺任司令官與蔣公及金防部高級長官各軍師長合影於擎天峰坑道口..

 

 

建設地下金門:

 

我補充一下金門(包括馬祖)與台灣本島的地理關係: 金門跟台灣如唇齒相連.作戰需要縱深(尤其是大作戰).台灣本島的縱深只有那麼大.不僅容易被空中武器控制.甚至敵人用長程的砲也可能打到玉山..假如沒有金門.敵人對付台灣根本也不必用打.只要天天派偵察機.隨便丟個煙幕彈.台灣一切就得停擺.俞大維先生強調金門與台灣的縱深關係.所以堅持金門的防守.將來歷史必有定評.因為如果沒有金門的屏障.台灣老早就完了.便不可能有後來這些成就.照就是唇亡齒寒的關係..

 

金門是一個島嶼.四面環海.敵人不要說是用空中武器.只要砲彈一來.金門就成了彈巢.所以八二三砲戰前老先生便着眼於修築地下工事..我去之後.也根據孫子兵法中: ''善守者藏於九帝之下.善攻者揚於九天之上''的道理.一方面指導作戰.一方面積極研究地下工事.

 

我們得構想是.要使金門成為一個地上的金門和一個地下的金門..地下金門希望令敵人的砲彈.飛機.甚至原子彈都攻不破..有事情的時候.金門軍民(老百姓近四萬.軍隊近五萬.總共差不多十萬)可以完全進入地下.不受任何影響..我們希望每一座山.每一個陣地都能相通.裡面的水電設施.通信聯絡.彈藥儲存.人員掩蔽.各種設施一應具全..所以現在金門每座山都是空的.美各地道都可以通行吉普車和卡車.相當安全..

 

當年沒有新式機器.工事的修築完全靠官兵的雙手打出來.參加工作的兵十之七.八手掌都因此而流血..而且我們當時不僅是為敵人用飛機轟炸而準備.同時也在為敵人可能使用原子彈而準備.所以工事是在敵人砲火下的經常轟擊下.晝夜不停地進行..後來我參觀法國的馬其諾和齊格非防線.發現和金門的防禦工事相差很遠.所以修築金門的地下工事.真的是變不可能為可能!.一般參觀的人.只看到地上金門.看不到地下金門..

 

 

開鑿擎天峰:

 

我在金門還有幾件得意的事..其一就是開鑿擎天峰.並為他命名..擎天廳是我開始挖的.下一任接續這個工作..擎天峰則是我為老先生修的駐節之處.是不能讓一般人參觀的..我去金門之前.之所以會死傷那麼多將領.是因為以前的司令部是個山谷窪地.整個是個彈巢.所以我去之後.就叫張國英到處選地.挑中南坑道一個高度在九十公尺以上的真正花崗石山.這個地方神秘的很.下面是司令部.當時上面還沒修好.要爬一.兩百步的天梯才能通到上面..我之所以取''擎天''這個名字有兩個意義:

 

第一是這個地方對金門的存亡有如一柱擎天..

 

第二是對台灣的安危而言更是擎天一柱..

 

老先生對這個名字很欣賞.說: ''好! 這兩個字好!'' 立刻提了''擎天石室'' 四個字.做為他住的房子的名字..這地方修的比圓山飯店還漂亮.老夫人當時就說: '' General劉.你簡直是大建築家.大藝術家''..我說: ''這是我的弟兄打的.不是我的功勞''..

 

 除了擎天峰命名以外.我也把幾個重要戰略據點重新命名..譬如金門南邊有一個地方叫小徑.我把它改為''南雄''..古寧頭附近有一個村莊教安岐.我把它改為''鎮西''..東邊還有一個地方被我改為''屏東''..地名改變可以眩惑敵人的耳目.老先生也非常欣賞.認為這些名字可以鼓舞士氣..

 

此張照片為國家文化資料庫所有.圖中兩名外籍人士在太武山擎天峰外交談..

 

 

........................................................................................................................................

 

文中的老先生就是蔣公..年代久遠.有些地方劉將軍可能記錯..以致在改地名方面或許是敘述錯誤..擎天峰到今天依然神祕.擎天石室 更是老蔣在金門住的地方.至今仍是禁區..只能透過一些圖片看看..所謂'' 鬼斧神工揭地穿.峰開石室上擎天 ''..''馬蹄踏去白雲穿.一柱高峰上頂天''..

 

一些地名目前都還在.諸如鎮西是金西師師部所在. 鎮西老照片..屏東也是當時金東師師部所在附近.屏東石碑應該在太武山附近..至於南雄.更是金南師師部所在.又稱南雄師.就是現在金門埕下..

 

 

arrow
arrow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