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山島戰役是國府運用傘兵的一次戰役.也是最後一次突擊大陸的戰役.坊間對此戰役中說紛紜.當時時空環境也都是各說各的.如同一江山戰役.傷亡數字到今天兩方都兜不攏..特節錄胡璉將軍所著:金門憶舊一書.其中第十七段- 降落傘.東山縣..說明戰役之準備.及戰役經過..提供各位參考!!



降落傘.東山縣: 全文如下..


由於艾森豪將軍在中華民國四十一年底.競選美國總統時.曾有解放鐵幕之豪語.所以當其當選後我前線國軍.根據上峰指示.即有各種突擊計畫.汕頭口外的南澳.以及閩粵邊境的東山島.都在計畫範圍之內..


當時突擊東山的計畫概要.是以島上守軍及增援部隊的最大可能性為對象.而決定我們使用兵立即作戰行動的..情報顯示:守軍為公安14師的七十九團.是由毛共正規軍改編的.陳毅第三野戰軍員共十七個軍.若干歷史短淺或是戰力較差如二十九軍.三十軍及三十二軍等.便逐漸改編為水兵師如八十五師.公安十三師.公安十四師等.都在閩海前線.擔任守備..因此我們對公安師的戰力.不能估計過低..可能增援的部隊: 概略是廈門的三十一軍.與汕頭的四十一軍中的大部分.約為三-四個師..因此我們決定使用金門守軍四十五及七十五兩個師.如我們所知道的.金門守軍最好的兩個師.一是十八師.一是200師.其次是十四.一九六兩師.但突擊東山則使用四十五及七十五兩師的原因.是他們機警.靈活.而又攻擊精神旺盛!作戰行動是兩師並列.用迂迴包圍方式先占領全島.然後集中三倍兵力圍攻堡壘.這戰法是孤立守軍.阻止援軍..尤其援軍或乘汽車.循公路而來.一條公路容納不了大隊車輛.逐次到達.即向島上做敵前登入.那是古寧頭.南日戰役的重演.其結果不問可知!..若以汽車往返運輸.等到兵力集中.火力佈署妥當.做一次正是兩棲登入.曠日廢時.島上守軍早被殲滅.我軍任務完成.回航出海歸還..經驗告訴我們.短距離的汽車運輸.除保持士兵體力外.機中車輛.分別乘座.編隊行駛.逐次下車.較之想像困難確多.但突擊部隊卻要注意一個問題''行動隱密'' .不能讓敵人做事先準備..


民國四十二年一月.美國新總統艾森豪就職後.雖曾於二月二日宣布取消台灣海峽中立.且謂美國無義務保障毛共大陸不受攻擊.但其首先工作.仍是''韓戰停火''..因此把原來在日內瓦若有若無的美毛會議.移到波蘭首都華沙.積極而認真談判..這一股國際暗流.很迅速的便衝激到中華民國.突擊大陸.即刻受到阻力..筆者由有關方面得到消息.連原來主張我們奪回海南島的太平洋軍方威權人士.此刻已噤若寒蟬.不再仗義執言..雖曾一度因艾氏查問南日島突擊情形而熱心的美駐華顧問團團長蔡斯將軍.也漸改變態度.不時阻止我突擊的呼聲傳達..


民國四十二年上半年.韓戰停了火.我在滇緬邊區及南越富國島的軍隊都要撤回台灣..美毛之間.雖因遣俘及若干細節.仍有爭執.但大致已瀰漫一片和平氣息.在這種情況下.對大陸突擊.誰也會認為無法實施!但五月八日國防部大陸工作處副處長告我: 西方公司.催我迅速使用傘兵.不然停止對傘兵總隊之裝備.西方公司建議以兩團地面部隊.在福建地區登入.配合傘兵空降.出敵意表.必可獲勝.上意希望金門方面負責計畫進行..出不以為意.終仍得此事之背景.係西方公司欲以傘兵之突擊.獲取情報.乃要求我傘兵與之配合.由彼裝備傘具一萬頂.及其他武器..在我方允許後.彼又要求必須有行動表現.彼始可由華府獲得此項裝備.蓋萬具降落傘.價值十分昂貴之故..筆者乃轉詢於軍情當局.五月十一日.承告''可以文件呈部.蔡思團長當能制止其行動''..此後在金門的西方公司人員.不斷鼓勵我向大陸突擊.負責人漢彌爾登且向我提出具體計畫.要旨是傘兵降落破壞洛陽橋.地面部隊登入攻擊崇武鎮..我已明白其不可能性.乃漫應之曰: 若我國防部能准.我們可以研究執行..六月二十三日軍情當局說.最近之協定.是中美雙方都承諾.空軍不能使用到大陸..傘兵空降必須用空軍.所以漢彌爾登計畫根本難行..且重申正規軍行動有限制.游擊隊受海軍支援.可以活動.以上得事實.很明確的是''美毛要妥協.突擊受限制''..


但天下是常常有出乎人意料之外的.七月上旬.突擊大陸之''漢彌爾登計畫''竟然獲得通過..而由我方批准當面教我實施.自尊心的保持.首先是我軍事當局感到很窘.而對此一計畫實施所需的海空支援.表現態度及不自然..若干次級人員.也不斷有抱怨之行動有限制.游擊隊受海軍支援.可以活動.以上事實.很明顯是美毛要妥協.突擊受限制..詞句..捉到俘虜.放野放不得.養又沒錢.而且廣州機場近.敵機來攻艦隊.那又如何是好?..其中也難免誤解.以瑋筆者案中促成.企圖邀功攬譽..這是無法解釋的事.只好忍而不語..結果是''照計畫日實施''.空軍除降拋傘兵外.只能偵查.不能掃射轟炸..海軍除目標區外.對大陸不能首先砲轟.再規定由筆者負責招集有關人員.開會研究有關事項..



先是漢彌爾登以其計畫告我後.又一度與我研究細節時.當即告以改其目標地區於東山島較為安全.而又進退容易..為了登入不受潮水影響.應有水陸兩用運輸車之配合..漢氏當時雖未表示異同.但此次經過高峰批准之計劃.目的地則是東山..及筆者詳細研究空中照相後.發現島中四一O高地的毛共新築防禦工事.十分堅強.而傘兵降落地點.卻在八尺門..即經籌思.終於覺得我軍仍可在保密確實的情況下.及一日一夜的時間內.完成我們索了解的任務.及傘兵表演成功..換言之.此次突擊並不在乎佔領全島.也不在乎消滅敵人.更無論攻取敵軍的堅固陣地..到金門與軍師長細加考量.決定行動概要是: 兩棲部隊開始搶灘.傘兵部隊同時向西埔降落.西埔在四一O高地之南.距離汕頭不過12公里.傘兵落地收傘.陸軍前鋒即到.然後傘兵即刻秤水陸兩用運兵車上船.陸軍及兩棲部隊在我艦砲火力掩護下.能攻取東山程及附近高地蘇峰尖.則順手牽羊.得多少.算多少.然後收隊回船不會有失.島上敵軍看見我方兵多艦眾.必不感捨棄工事.前來爭峰.其援軍縱然程車到達.必須換船渡海.又需整隊而戰.及其一切準備就緒.我軍已回艦返金..這一構想.和原先計畫使用兩師兵力.大致相似..所不同者進度深淺.及時間長短耳..


七月八日在金門由筆者主持與大陸工作處及傘兵.空軍.海軍.等有關人員開協調會議.很多問題都在折衝中獲得解決..只有傘兵堅持原計畫要在八尺門登入.我解釋到: (1) 八尺門不夠寬廣.不能降落.(2) 傘兵和登入部隊距離太遠.策應不上.孤立作戰.危險殊甚.何如西埔方便..終不能使之同意..我乃結論曰: ''聽命令行動''..七月九日漢彌爾登及傘兵某美軍顧問來見.又力爭八尺門降落.我婉拒之.乃不歡而散..七月十一日筆者為了傘兵事項.專去台北.面告顧葆裕傘兵司令曰: 為了不願使西方公司和金門司令部間歧見加深.我的命令是''傘兵在西埔至八尺門間擇地降落'' ..但你們的部隊.必須在西埔周圍落地.而且時間要在兩棲部隊登入之後..又強調之曰: 這是近年來傘兵第一次使用.只能勝利.不許失敗..最後我還告訴他: 你們傘兵所說妳們在台灣訓練基地百試不爽的事飛機在一千公尺高空.投下千名傘兵.能降落在一個一平方公里之內.那是演習.實際作戰.必不可能.切記!切記!...初未料及.這些都是白費唇舌..現在看來很奇怪.但在當時卻不算甚麼..因為指揮聯合特遣部隊.在國軍事史無前例的.兵種軍種.向來各執一辭.誰也不遷就誰..


七月十四日開始行動第一天.就發生大問題.運輸艦失去潮水的時間.四十五師兩個團就有四個營上不了船.海陸軍互相推卸責任.在無可奈何中.只得終止行動..把以乘座機帆船的游擊隊.從半路上招喚回來.還要專機送信到台北.告訴空軍和傘兵.行動時間後延一日..這些之外.還加上一個僱來的水陸兩用運兵車.是新來金門料羅灣.在最高潮時搶上攤.這是裝載步兵五十三團的..計劃本來是使用四十五師的134團和135團.後來覺得不夠.臨時加上一個團.海軍船隻不足.所以雇來一隻水陸兩用運兵車.高潮搶上攤.再度潮水來時.便下不了攤.要再雇船把他推下來.因此即後延一日.五十三團等到七月十六日的下午才到東山.已趕不上參戰.這一團只有第一營打了一小段仗..本來大批艦艇雲集金門.已經引起敵人注意.今後後延一日.在加上把行在中途的游擊隊喚了回來.五十三團趕不上.都無異於向敵人告密.和增加本身在任務上遂行的困難..


七月十五日下午開始.在中華民國史上第一個聯合特遣部隊-包括戰鬥見.運輸艦.水陸兩用車.海軍陸戰隊.陸軍.及若干空軍運輸機.從金門南海岸起碇出發..此前不斷偵查對岸敵人電信活動.並無異狀.也曾空中偵巡敵方軍事情況.亦無特殊..筆者被總長臨時決定親臨前線.坐在海軍第四艦隊黃震白司令的高安號旗艦上.看見官兵軍民一片歡欣之情.心中有一種預感.不進頻念: 兵者陰事也.哀泣之意.如臨親喪.肅敬之心.如成大祭......但次夕陽落照.碧海藍天.艦隊整秩而南.正襟危坐.默禱上蒼.忽然想到''上帝臨汝.無二爾心''.情緒又為之悠然..


七月十六日晨.艦隊陸續進入泊地.島上燈火突然熄滅.敵軍似已有備..五時十五分陸戰隊在周雨寰司令及何恩廷旅長督導下.一個大隊首先破浪搶灘.岸上未有抵抗.跟者陸軍135團在右.134團在左.湧入灘頭.分別前進.六時三十分傘兵下降.不酒空軍偵察機報告:(1) 八尺門已有白色門板.(2) 八尺門對岸的陳岱已有敵軍乘車到達..筆者對此報告.一則徒嘆奈何.!一則敵軍何來速也? 不久又有報告:(1).敵軍係由廈門.汕頭兩方面增員而來.絡繹於途.(2).傘兵降落分布太廣.若干投入海中.若干飄降大陸.西埔地區卻無傘兵降落.跟著運輸機報告.還有兩機裝滿傘兵.已不能投下.只能原機運回..因為只有空中消息.筆者乃偕若干僚佐.登岸視察.在西埔附近的山前村.尋到陸軍指揮官.得知東山城已被135團占領.俘虜約200名..毛共水師一營人.乘船遁走銅山灣..四十二支隊張晴光部.已占西埔.在蘇尖山以南.俘虜公安師八十團一個連.陸軍指揮官對傘兵降落八尺門.甚感失望!一面令134團林書僑團長以期馮應本營向八尺門挺進.迎回傘兵.主力協同張晴光支隊向410高地攻擊.該指揮官隊作戰極具信心.立言必可攻下410高地及西山岩高地..筆者囑其''迅速接回傘兵'' ..由陸軍指揮部回指揮艦途中.已漸漸聽到激烈槍砲聲.柯遠芬副總指揮建議: ''可令陸軍指揮官集中兩個團及四十二支隊.猛烈攻擊''..我初納其建議.稍經籌思.乃曰: ''一個軍長負責指揮不到一個師的兵力.已賦予明確任務.我必須回艦.掌握全盤狀況.地面指揮.似可不必干涉''..在到灘頭時.看到53團正在卸載..回艦所得狀況:(1).傘兵落地後四零五散.空中偵察不能看到還有戰鬥行為存在.(2).增援敵軍自晨至晚.迄未間段..此時我除無線電外.與地面部隊無法取得聯絡.但聞槍砲聲越趨越烈.直到夜間十一時候.筆者已可斷定.順手牽羊的便宜.我們已不能得到..就在此時得到陸軍指揮官電報: 傘兵在林書峤團第一營的強力支援下.雖然不能成隊.但卻零零散散回到我軍範圍之內.約近300人.距投下的425人已相差不多..並特別強調134團的兩個營長.馮應本為了接應傘兵.猛勇奮戰.身負重傷..金元相以攻擊掩護馮應本之挺進.殉職陣前!筆者也認為傘兵的乖繆.已經為我們創下大禍..現在我們還等甚麼?''明日上午撤退''...


下續: 胡璉金門憶舊- 降落傘.東山縣(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