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二三砲戰三十周年紀念文集: 難忘的聖德      作者: 時任金門防衛司令部參謀長-劉明奎

 

此為當年翠谷蓮塘水上餐廳所在地原址.現已改為明德公園..

 

 

翠谷是沿著翠谷溪兩旁築路.前方是圓環.

 

 

前言:

 

回憶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轉瞬之間.即屆三十年.當時突遭猛烈砲火奇襲.震撼金門防區..若非先總統蔣公巡視金門的精神感昭和指示機宜.在加以久戰沙場的胡璉司令官指揮若定.以及金門戰地官兵沉著應戰.熟能獲此一空前勝利!茲直今年(七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金門砲戰三十周年紀念日前夕..撫今思昔.感慨萬千.爰將此一戰役中.就我身任參長任內暨負傷前後.親身經歷與感念部分錄述於此.以示我對忠勇殉職長官和同僚的懷念與追思.並對挺立不拔.果敢善戰.終能獲致八二三最後勝利的官兵們至崇高敬意!

 

先總統蔣公於砲戰前蒞金對金門防務洞察機先的指示:

 

民國四十七年六月中旬.先總統蔣公巡視金門前線.指示胡司令官應加強辦理兩件事:

 

一. 司令部各處組室應完全遷入坑道內辦公: 他認為防衛部各單位之辦公室.多沿狹窄之太武山谷地兩側建築.空間太小.過於密集.完全暴露在敵火下.一彈戰事發生.匪機空襲.匪砲奇襲.均亦遭嚴重之損害.造成指揮上諸多不利.應即遷入坑道中.以策安全而利指揮..司令官受命後.即命我積極尊辦.當即率同第一處處長鄒凱.第四處處長金又鎔.營務組長薛天華勘察南坑道.該坑道以儲滿各類補給品.當即指示金處長將各類補給品疏散遷往其他坑道儲存.坑道空出後.由鄒處長協調營務組於以整修.並分配各單位做為辦公室使用.特別注意通風及防潮設施..惜時不於我.空道準備工作已就緒.正準備全面進入之時.大嶝.小鄧.圍頭.蓮河.廈門等處匪砲兵陣地.突然向我金門群島個陣地及指揮所密集襲擊.遂造成震驚世界之八二三砲戰..防衛部因尚未遷入坑道.損失確屬相當嚴重!!由此可見先總統蔣公之洞燭先機.料敵如神.真令人佩服至五體投地..

 

二. 由太武山公墓言太武山山腹築一條公路至武陽營區: 先總統蔣公認為司令部位於太武山峽谷中.對外交通聯絡.均須經翠谷圓環峽口.一旦戰事發生.匪砲封鎖該處狹口.司令部對外聯絡即將中斷.指揮不便..必須在太武山山腹.另闢一條公路.以滋補救..正在勘測中.即發生砲戰.事後檢討證實.全如先總統預料.這種高智慧之戰略判斷.其睿智真如神明!

 

我的負傷經過與自力救護:

 

身為軍人即以身許國.為了保衛國家.出生入死.時為不可避免之常態..俗語云: 殺人三千.自損八百..是故戰場上之傷亡.時不可免也..倘不幸負傷.又不能得到即時救援.勢必進行自力救護.最重要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觀察傷處狀況.實施可能緊急之處置.等待救護人員知道來.僅將個人此次負傷自力救護之經過.簡述以後.以供參考:

 

八月二十三日下午六時許.大嶝等地匪砲陣地.發射第一群砲彈.超越太武山頂.垂直落於翠谷水上餐廳之外側.擊中正在行進中之副司令官趙家驤將軍(當場陣亡).我亦身負重傷.右大腿股骨複雜骨折.左下腿破片割傷.左上臂內側肌肉切開.動脈斷裂.噴血不止.左胸肌肌肉撕去一塊.我倒臥血泊中.正值匪砲盲目濫射.不能得到適時之救護..我將右衣袖一塊.貼在左上臂之傷口.將左上臂下壓地面止血.不久血止..在將軍服破布覆在左胸傷口.右手壓住止血.幸好右大腿自動止血.血液未流盡.才能等待救護人員之到來..期間曾發生一幕插曲.值得一談.我負傷倒臥血泊中.神智始終清醒!眼看四方.耳聽八方.曾有一群匪砲彈.落於我倒臥的上水塘中.激起大片水柱.內有一黑色圓物.直向我頭面擊來.我一見.顧不得臂傷疼痛.兩手奮力搏去.落地一看.乃是砌塘堤之圓石.真險哉!!若非我頭腦清晰.救險得宜.頭將被這塊石頭砸破而亡..

 

一個鐘頭以後.匪砲射擊暫停.我被救護至陳坑陸軍第五十三醫院.進入X光照相室時.全室通明.院長姚子英上校在旁照料.剛開始照相.我忽覺眼前一黑.睜眼不能見人物並且內心發慌.我便大身喊道: 我不要照相.趕快書寫.我將休克了..楊院長問我你食神麼血型?我答室A型.從此失去知覺.好似存身空中.飄飄蕩蕩.悠然自在!忽覺冉冉下降.觸地而醒.睜眼環視.見軍醫署長楊文達將軍(日前隨同俞部長蒞金視察).頭戴手術帽.身穿手術衣.微笑向著我.我即打趣道: 署長! 辛苦你了.我這一覺睡得好安逸啊! 他答道: 若不是及時輸血.你將長睡不醒矣! 我睡手術台上.閉目一想.假若永遠飄盪在空中.無痛無苦.與世隔絕.這也是當軍人的最好歸宿吧!

 

此為明德公園內.八二三砲戰三十周年俞大維部長重返舊地立誌紀念碑..

 

 

難忘的聖德

 

八二三砲戰後.除給我全身上下留下大小三十二個疤痕外.更在我內心落印許多愛心人的偉大德意.令我終身難忘.僅將適時臚列於後.聊表我誠摯的感謝之意..

 

一. 八月二十四日晚.空軍運輸機冒敵火之猛烈射擊.將我救回台北.住入陸軍八零一醫院.二十五日晨開刀後.住院觀察..二十六日上午.先總統將公親臨慰問.並囑安心休養.對院長鄒濟勳將軍說: 好好的給他治療..十月中旬.先總統蔣公再度蒞臨.並向內人說: 辛苦你了..囑我靜心修養而去!這種愛部屬如赤子之仁慈精神.令人感念難忘..

 

二. 八二三砲戰當日.國防部長俞大維先生正在金門視察.砲擊時亦正在司令部.並被砲彈破片傷及頭部.僅幸破皮並無大礙.真是天佑忠良!..當晚.部長乘艦返台.矚將我送艦.運返台北.但經醫師建議.我傷太重.不宜海上顛簸而作罷.但這種不忘部屬之安危精神.隨時關心之德意.偉大仁慈之長官.誠當之無愧..

 

三. 匪砲封鎖東村機場.使我飛機日夜均難著陸.台金空運幾致中斷.當時參謀總長王叔銘上將為了救護負傷官兵.堅令空軍運輸機冒險犯難.赴金救援.勢必達成任務.違令者軍法從事!!這種激勵軍心.救人如救火之精神.若非具有愛袍澤之高上情操.焉能至此?從大處著眼的大將軍風度.表露無遺..

 

四. 戰地醫院之醫師本來有限.像八二三之傷患大量湧入.醫護人員手忙腳亂可以想見.我之能保此殘生.軍醫署長楊文達將軍.為我輸血裹傷.關係至鉅.救命動作不能差之毫厘.他這種見義勇為之精神.實令人感激萬分!

 

五. 當我進入五十三野戰醫院將要休克時.多承在旁之該院副院長俞醴泉上校.聽說我是A型血型.當擊挽袖輸血.這種賞己救人的精神.完全出於自發與愛心真令人感念難忘!又駐防成坑之一二二團團長張祖光上校(已故).得悉駐地五十三醫院湧入大量傷患.缺血太多.當即集合該團戰士.分別血型.待命輸血.我之能獲得大量輸血(三千CC).皆該團官兵所賜也.深為感謝!

 

六. 當我進入陸軍八零一醫院(即三軍總醫院前身)後.獲得良好醫療服務.才能使我又退不之殘疾.尤以骨科鄧述微主任之高明醫術.經三年時光.歷各種過程之醫療方法.終於保全又退.恢復常態..鄧主任除以專精之醫療技術接骨外.並常用沒有問題的口語.提振我的信心.促盡我的耐力.我之友以今日之健全體魄.實鄧主任之賜也.萬分感謝..

 

 

結語:

 

八二三砲戰連續歷時月餘.在先總統蔣公的精神感召和戰地司令官胡璉將軍的卓越指揮.以及金門軍民同胞的昂揚士氣晨著應戰的壯舉下.致使共軍白白消耗了數十萬發砲彈!除了初期有震撼和少數軍民同胞傷亡外.對於我金門防務.始終絲毫無損.反而造成八二三之大勝利!因之..足以證明共軍無力奪取我金門.更證明無力進犯我台彭本島..只要我們復興基地的軍民同胞繼續在總統英名睿智領導下.堅強團結.努力奮鬥.相信中華民國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人民的生活一定是幸福的.願與我海內外軍民同胞共同奮勉.一致努力吧!

 

本文節錄自 : 八二三砲戰勝利三十周年紀念文集..由國防部史政編譯局發行1000本..民國七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發行..多為當時駐守之指揮官訪談回憶!!

 

題外話.上了年紀.一次打這麼多字.真是累阿..

 

 

 

 

arrow
arrow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