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大二膽戰役英雄勇士們最敬禮


2010/7/24           作者趙瑞弟


今年七月二十六日是大二膽戰役勝利六十週年,謹在此向浴血奮戰的英雄們致上最敬禮。當獲知主辦單位有邀請到當年參戰的英雄長輩蒞臨大會,讓我既興奮又期待,期待與這幾位長輩們見面,一睹他們英勇的風采,向他們表達我的敬意,聽他們訴說作戰的英勇事蹟。


大膽島與我的夢─成為廣播人的夢..能到大膽島是因著我的廣播夢。


小學四年級時參加位於塔后的金門廣播電台兒童節目錄音,聽到主持人一口悅耳甜美的京片子,當下立下志願,將來要成為一名廣播人。民國61年,國防部心戰總隊招考播音員,大隊長是孫少輔上校,我以第一名的成績被錄取,如願以償成為一名心戰播音員,負責對大陸福建沿海地區廣播,也因此能踏上大膽島這片對我而言極富紀念性且意義深遠的土地。
當時對大陸心戰廣播在台灣本島有中央廣播電台、光華電台、空軍電台(後兩者已裁撤),在金門,則有隸屬光華之聲的金門廣播電台,還有四個播音站──大金門的馬山、古寧頭,小金門的湖井頭以及大膽島上的大膽播音站,這四個站每三個月輪調一次。


圖為民國五十五年大膽播音站..




對「匪」心戰喊話..播音站全天候對「匪」「心戰喊話」,開場白第一句是:「親愛的共軍弟兄們,大陸同胞們」大陸則稱呼我們:「蔣軍弟兄們,台灣同胞們」..喊話稿內容,有以下幾個重點:


一、宣揚台灣民主進步,社會安和樂利的現況
二、揭發中共內部權力鬥爭,駁斥中共的不當言論,
三、報導文革時期種種倒行逆施,造成民不聊生的悲慘狀況。
四、呼籲大陸官兵起義來歸,播送駕機來歸如何搖擺機翼、駕駛船艦如何打燈號,依據不同規格裝備的飛機、船艦,發給金額不等的黃金做為獎賞,甚至有高達數千兩的。
五、播報整點新聞及氣象,提供島上弟兄、對岸同胞及海上作業船隻收聽。
六、歌曲部分,有愛國歌曲、民歌、國語流行歌曲、進行曲、地方戲曲……等。
由於是透過喇叭廣播,受天候影響極大。風和日麗的好天氣,廣播效果好,內容清晰入耳,若天候不佳,則收聽效果就大打折扣,所以心戰廣播的講話速度不能太快。


戍守二膽的官兵最辛苦,夾在大膽島與廈門之間,飽受對岸與我方的心戰喊話,你來我往,在空中交手,無一刻安寧。62年第一次去大膽時,曾隨58師地區連連長與站上同仁乘坐小艇造訪這個日夜飽受喊話干擾的二膽,真難為他們了。


在我印象當中,從馬山、古寧頭、湖井頭、大膽四個站聽到的大陸喊話,好像是同一組人的聲音,可能是事先預錄好帶子,再分送至福建各喊話站對金門播放。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位聲音約莫三十歲左右的男播音員,講話的速度不疾不徐,純正的閩南語,與金門的腔調口音相似,不過他們播音的語調較嚴肅不帶感情,相較之下,我們的聲音就親切柔和多了。


對岸當時也播些台灣流行歌曲,但大部分播大陸歌曲。帶著地方小調的大陸歌曲有時很難入耳,尤其碰上天候不佳,整首歌在強風巨浪中不清不楚,忽大忽小,忽遠忽近,變調扭曲的嘶吼聲,聽起來覺得蠻淒厲恐怖的,聽在值勤守夜的官兵弟兄耳裡恐怕只有「反統戰」的減分作用。


因此,在心戰廣播中,歌曲的選擇也是重要一環。難怪大陸在鄧小平時代流傳「白天聽老鄧,晚上聽小鄧」,鄧麗君以其甜美溫柔的嗓音能「不戰而屈人之兵」,早就穿透「鐵幕」,反攻大陸了,音樂無遠弗屆之無形威力由此可見。當然,從歷年大陸駕機起義來歸事件,也見證心戰廣播的威力與成效。


2010年3月26日南韓天安艦沉船事件,南韓擬在38度線興建大喇叭對北韓心戰喊話,此舉引起北韓強烈反抗,甚至揚言不惜毀滅首爾做為報復,南韓因而作罷。此事也凸顯心戰喊話有其重要地位。


圖為大膽播音站為我國進行心戰喊話時之重要基地,在播音室入口兩旁有「開闢精神戰場,共鳴喚起心聲」字樣,一名女士在入口處留影。



37年前的老東家心戰總隊(現在的政戰總隊),駐地就在我服務的復興崗院區內。有一次看到弟兄們聲嘶力竭的扯著大嗓門模擬兩軍對峙,進行心戰喊話訓練。遙想當年我是坐在播音室透過麥克風經由電波強大的喇叭牆對匪心戰喊話,雖因時空不同,場景不同,但聽到弟兄們大聲喊出「親愛的共軍弟兄們」這句熟悉的開場白時,不禁喚起當年心戰喊話的記憶。對大膽島的感受特別深刻


在兩年的心戰播音員生涯中,每個播音站至少待過兩次,惟獨對大膽島感受特別深刻。因為島上只有一個加強營的兵力,沒有老百姓。


當時兩岸砲宣彈仍進行「單打雙停」。走在四周被大海環繞的小小大膽島上,海風拂面,故國河山就在眼前。想到因戰亂造成兩岸隔絕,戰爭的殘酷無情,造成多少家庭生離死別、破碎;隨政府撤退來台的外省人、老榮民有家歸不得,盼著早日「反攻大陸」,從翩翩少年盼到髮白齒搖;我父親正是此一歷史悲劇的受害者。


父親自幼父母早逝,13歲從軍,是個少年兵,他剿匪抗戰,顛沛流離,一心就想回大陸幫父母修墳,一心想找回失聯的弟弟;所以在大膽島那段每天面對神州故國看海的日子,那種「國仇家恨」的悲憤情緒、憂患意識與感傷的心境,特別沉重、強烈。


大膽島上的女青年..



海上集結的大陸機帆船


近在咫尺的廈門,常有數量龐大的大陸機帆船在海上集結,白色的帆,高高揚起,面對大膽島一字排開,佔據整個海面,久久不散,聲勢壯觀,令人不禁心生警覺。他們這種「大陣仗」的舉動目的在恫嚇大二膽守軍,而我們大二膽的防禦工事、碉堡、坑道,如銅牆鐵壁般堅固,在守備官兵全面備戰下,對方始終不敢越雷池一步。


當砲衣打開時


大膽指揮部觀測站有一台一百多倍的望遠鏡,從望遠鏡中,可以看到廈門大學的紅色屋瓦,鼓浪嶼的別墅,還有蓋給我們台灣同胞看的新新的「樣板屋」,這些「樣板屋」晚上一片漆黑,沒有燈光,因為沒有住人。沿岸很少看到有人,顯得冷冷清清的。但最怕看到以下這幅景象:原本隱藏在迷彩碉堡內的大砲,砲衣打開了!整的神經剎時緊繃!為什麼原本蓋得密實的砲衣會打開呢?什麼原因?


其實,只要對岸一有不尋常的舉動,一般人直覺上都會發現不對勁,小女子如我尚且有所警覺,更何況島上的官兵更是隨時備戰中,所以,安啦!


牽手


63年我二度輪調大膽,92師的工兵連常在播音站旁的籃球場進行團康活動,偶然的機會應輔導長之邀教弟兄們跳土風舞。這位瘦高的中尉輔導長畢業於政戰學校體育系,卻熱愛研究歷史,喜歡看書買書,大學四年的課餘時間幾乎都泡在圖書館,對藝術音樂也很投入,剖析事理也有獨到的見解,幽默風趣。他對官兵上課常以三國演義人物的忠奸善惡當教材,使台下聽得趣味盎然。他認為,軍人就是要做到犧牲奉獻,要關心、照顧部屬。沒想到當年這位中尉輔導長,竟成為我今生的「牽手」。


婚後每當與友人談起我們認識的經過,他總是很得意的說:「我把大膽島一半的女生追到手了!」其實各位不知道,因為大膽島只有兩位女生(兩位女播音小姐)我也常打趣的說:我的心戰喊話共軍沒起義來歸,倒是擄獲國軍軍官的心,我也成為他的「家後」--國軍眷屬啦!


從廈門看大膽


97年外子赴廈門旅遊,回來很雀躍的告訴我,船有經過大膽島,他興奮的說,他看到大膽島了!
98年利用年假,外子陪我上海探親,由小三通到廈門轉內陸,其實心中最渴望是一睹睽違三十多年的大膽島。


船開著開著,大膽島終於映入眼簾,思緒像潮水般洶湧起伏,三十多年後第一次如此貼近,試圖拼湊出當年的記憶,找尋曾經熟悉的景物。透過攝影機鏡頭,尋尋覓覓,好不容易找到空置的碉堡、無人的崗哨,看到「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紅色標語;明知大膽播音站不在岸邊、山邊,是看不到的,但仍不放棄的望著、找著;播音站沒找到,倒是看到那面聳立在大膽島上迎風飄揚的國旗。


這面國旗,彌補找不到播音站的遺憾與失望,成了這趟與大膽擦身而過之旅,最鮮明的記憶。定居廈門的同學龔敏雄特別帶我到昔日與大膽「打對台」的廈門喊話站前一窺究竟,沒看到他們的播音站頗失望,倒是看到與我們相似的一座大大的喇叭牆,在離喇叭牆不遠的環島路上,「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八個大字與大膽島「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巨型紅字標語,遙遙相望。半世紀的對峙,劍拔弩張,氣氛緊張;如今兩岸開放,和善共處,這兩座空中心理作戰的「地標」,為心戰喊話走入歷史做見證,成了兩岸繞富趣味的觀光景點。


從開放探親、兩岸直航、金馬小三通、到近期的松山虹橋對飛、ECFA簽訂,返鄉探親、到大陸觀光旅遊、經貿往返的路更便捷了。中國人同文同種,血脈相承,相信海峽兩岸都樂見彼此在互信理解的基礎上,攜手合作,開創雙贏共榮的局面。


人生風景奇妙美好.. 人生際遇有時很奇妙:


63年5月由大膽輪調回塔后金門電台,不久那位「工兵連輔導長的部隊」也調回大金門,真奇妙,駐地就在電台後面。


63年8月告別穿了兩年軍服的心戰喊話,回到台灣。


64年7月15日在鳳山結婚,婚後外子調至陸軍官校,我也在官校擔任「黃埔之聲」廣播工作及官校電視中心影片旁白配音。


75年外子調任國防部,我則於77年11月調到外子母校-北投政戰學校復興崗廣播電台迄今。


住北投時還巧遇當年大膽島副師長梁恩義將軍,依然高挺健朗。我電台的學生-譚端,在擔任馬山播音站站長任內,竟神奇的找到我當年在播音站任職的公文,這張具有紀念性的文件,深藏著走入最前哨與敵人近距離「空中心理作戰」的美好時光。


我的興趣是廣播,我常想,我是世上最幸福的人,因為我的興趣與工作結合。過往多少心戰播音員大多轉換跑道,至今我仍留在最愛的廣播界。


當年大膽島上的那位中尉輔導長,87年上校退伍後,投身台灣青少年高爾夫選手培訓,在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秘書長任內,為國家奪下亞運多面金牌,也培養出世界排名第二的高爾夫明星──曾雅妮,讓台灣揚名國際。去年底,他決定急流勇退交棒,現在陪著老母親,陪著一家人,依然關心選手的賽事,過著優閒愜意的退休生活。


剛退休時,怕他閑得荒,硬拉他參加社區大學的歌唱班,記得第一次上課教的歌就是蘇芮唱的「牽手」,由於老師很嚴格,這中間他一度想「退學」,四個月後看他從排斥到接受到如今樂在其中,我也「功成身退」,放他單飛上課。


現在,我下班六點一到家即可開飯,因為他下午三、四點就開始準備晚餐。我婆婆不敢相信,這個在小學四年級還要媽媽繫鞋帶的大兒子,居然在六十歲的時候既會唱歌又會做菜,不僅在鳳凰歌廳登台表演,也能在家燒菜宴客。


我的「大膽夫婿」退休後能放下身段,甘作「家庭主夫、煮夫」且幽默風趣一如往昔,使我有倒吃甘蔗般的幸福感。


膽島--這座扼守金廈海峽、在炮火中屹立不搖的小島,是我生命旅途中重要的驛站。很多人終其一生只聞其名,可望而不可及,我何其幸運,在年輕的歲月踏上大膽島,參與、見證大膽播音站完成心戰喊話階段性的任務,也在大膽島上一圓廣播夢,再續廣播情,這段「大膽情緣」,是如此「奇妙美好」!


期盼來日牽手再擁大膽的晨曦落日,再望海上的千船穿梭,在深愛的「Yesterday  once  more」的旋律中,重溫生命底片的精采紀錄。


99年7月1日寫于復興崗電台


金門日報: http://www.kmdn.gov.tw/ch/News_NewsContent.aspx?NewsID=184382&CategoryID=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