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胡連將軍所著''金門憶舊 ''一書關於大二膽戰役的看法及描述..適逢今年大膽戰役六十周年..可以提供不一樣的思維與見解.也是詳實記載那段戰役發生之前的一些事...

 

圖為大膽島上國旗台...

 

 

民國三十九年初.第十九軍移防舟山.十二兵團改為金門防衛軍.下轄第五軍.軍轄第十四師.第二OO師及舟山撤退後轉回之七十五師..第十八軍.軍轄十一.四十三.一一八等叁個師..三十九年底.十八軍調回台灣..第十九軍由舟山撤回台灣.此時又移防金門軍轄.十八師.四十五.一九六師..

 

大膽島之捷.規模雖小.時間雖短.但卻在最重要時刻.打了一個徹底的殲滅戰.振我軍威.挫敵狂焰..李運成軍長的機警處置.史恆豐營長的堅忍沉著.至足稱道!!

 

時間是民國三十九年七月下旬.地點是小金門西南方的大擔.二擔兩島..我軍是七十五師二二五團第二營史恆豐營長所部一營人中的兩個半連..敵人是偽二十九軍八十六師二五八團第二營等四個連.共五百多人..戰鬥一日.這個被挑選出來的敢死營.包括營長包成在內.全部被殲.生俘二百多.餘多死傷.大部分落水溺斃..這時候共軍還不知潮汐風向風力對登入作戰有重大影響.仍用人海戰術.蜂擁猛撲..

 

事實上戰爭一開始.我軍即無法彼此通信.小金門的汪光堯師長向筆者報告.但見波濤洶湧.白浪滔天.大擔島上槍火照耀.通信斷絕.不知詳情..這是二十七日黎明的事.其實恰值颱風進入台灣海峽.到了下午才開始有消息.二十八日運回傷患及俘匪時.才明白全部真相...

 

圖為大膽島戰役油畫..

 

 

表面上這一仗是史恆豐營長的傑作.實際上這一個勝利.應該是第五軍軍長李運成的功勞..原來我高峰的決定是:''金門務必固守不失''..但參謀作業認為:''集中兵力.機動使用''為佳..所以七月中旬.我軍曾有放棄金門的計畫..後經東京美軍當局的勸告:''以共黨鬥爭.寸土不讓''..我乃堅守不搖!!正當決定撤守並準備實施時.七月二十三日.國防部忽派專員送命令來 - 仍然準備在金門作戰..此命令到達時.十八軍高軍長和第五軍李軍長都在我司令部.將進午餐..但李軍長卻急於回小金門.我怪其何故倉皇? 彼曰: ''為了大二擔能與金門同時撤出.我派到大.二擔的運輸.是一艘機帆船.只能裝載一連半人..因此留在那裏的守軍也是一連半.現在不撤了..我應即刻加兵.以利防守..''.我又說: ''也不再一頓飯之間 '' 李以為:''萬一風浪變化.則後患堪慮'' ..彼回小金門立即備船增兵而去.乃於二十三日晚間完成!!

 

此前有汕頭籍新兵.由大二擔泅水逃至廈門被捕..敵訊問知我大二擔守軍僅一連半.固以一個加強營敢死隊來攻.彼以為確可必得.卻未曾料到李軍長十分機警.即刻增兵..蓋二十四日以後颱風即到.我以小船無法冒浪運輸所增加的兵了..二十六日晚間.敵即進攻..其不知颱風的危險.固可笑也.但若我軍不曾及時增防.毛共亦可能得逞.因為一連半人抵抗一加強營.確實是有問題..一個馬蹄丁.敗亡一個大帝國的故事.在這次戰爭中可以證明..而爭取時間.把握機會的重要性.也由此可見!!

 

李運成將軍在野戰部隊服務很久.屢立戰功.良非偶然..七十五師師長汪光堯.也是一位智勇雙全的將軍.他鼓勵他的官兵常用三戰三捷這句話..事實是該師二二四團在登步島打得好.以後二二四.二二五團又在南日島打了一場至足使人欽佩的仗.大二膽二二五團史恆豐營長打得更漂亮..可是依我看: 這一仗臨機增兵.行動迅速.李軍長和汪師長的功.都不可沒..一支百勝百勝的軍隊.就像武俠小說中的英雄論劍.不但要聯手.而且要同心.所以在史恆豐營長的功勞簿上.也該大書特書李運成軍長的指揮卓越!!

 

史恆豐營長在共軍營長包成身上搜獲'' 打金門戰法十條 '' 共軍海島作戰十大戰術思想: 三十九年七月二十六日金門大膽島殲敵時俘獲知文件...

 

一. 海島作戰.一次成功.只有前進.沒有後退..

 

二. 人人有船.船船突擊..

 

三. 分散登入.集中作戰..

 

四. 站穩腳跟.繼續前進..

 

五. 登入突破後.要兩面撕開.大膽前進.三面開花..

 

六. 面的攻擊.重點突破..

 

七. 小群動作.孤膽作戰..

 

八. 奪取重點.鞏固重點..

 

九. 戰前要謹慎小心.戰時要英勇前進..

 

十. 從壞處著想.向好處努力..

 

大膽島殲滅戰役結束後.當時我總政治部主任蔣經國將軍.極壯史恆豐營長之英雄成就..曾手函獎勉.並贈手表一隻留念..稍後蔣主任親臨大膽巡視.對史營長慰勉有加..他應筆者之請.為該島題字勒石曰: 大膽挑大擔.島孤人不孤 ....以後大擔島即易名為大膽島...

 

 

arrow
arrow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