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民國四十三年五月.胡璉將軍調職返台..遺缺由國防部派劉玉章將軍接任.為金門第二任司令官..劉玉章將軍因中原大戰負傷後頭髮掉落.以後便長年理光頭..而有''劉光頭''之綽號..曾五次負傷.三次車禍.兩次腦震盪.南征北討.與士兵共甘苦.在52軍由排長升至軍長長達二十八年之久..一生與軍為家..著有''戎馬五十年''一書..

 

據當時劉玉章剛接金門防衛司令官時曾言(戎馬五十年): 四十三年三月.我與胡將軍同機飛往金門.由薛仲述軍長接治軍部午餐後.與胡司令官同車.視察金門各地要點.由他逐一介紹.次日赴小金門及大二膽.第三日返台..據二日視察所得.金門兵力防衛配備以及工事材料配備等問題.到任後提出計畫.向國防部申請.但被總長桂永清將軍.主持會議中受到指責.總長說: 我最反對構築鋼筋水泥工事 .在大陸築了多少永久性工事一無所用....我乍聽之下.心中不以為然.返金就任前復謁總長.再說金門三面環敵.最短距離四.五千公尺.在野戰砲兵射程內.環伺沿海砲兵數百門.兵員.彈藥.油料.食糧皆無掩蔽.一旦敵軍進犯砲擊.我將遭受損失.總長無詞以對..

 

劉玉章半身戎裝肖像..照片取自: 國家文化自料庫

 

 

劉玉章任司令官期間以金門縣治所載如下: 只是短短幾句.沒啥說到...

 

軍事第一.民生為先:四十三年.司令官兼政委會主任委員劉玉章將軍.以''軍事第一.民生為先''..作為防守金門.建設地方之目標.九三砲戰之後.為預防匪軍空襲砲擊.將陣地設施逐漸轉入地下.並加強推行地方建設.增進農產.安定民生..開始開鑿坑道工事.迎接未來戰爭..

 

圖為劉玉章將軍任司令期間.陪同老蔣視察部隊情形..那門75山砲還蠻好的..照片取自: 國家文化自料庫

 

 

實際上重要措施我整理有下列幾點:

 

一. 將防衛部遷移至太武山翠谷辦公..此地地勢險要.扼金門要衝.居高臨下....

 

(戎馬五十年記載):防衛部及各級指揮位置之調整..防衛部由XX 遷往XXXX..建造必要房舍..軍師以下各級司令部位置.亦以指揮便利與安全為著眼.全般加以檢討改正..並以進入地下為原則.所需經費.彭總長核撥百萬元.福建省兼主席胡伯玉將軍支援百萬元.卽向後方購買材料.展開工作..

 

二.挖坑道.掘深壕.命令部隊趕築野戰工事.後來鋼筋水泥.源源運到.依輕重緩急.將人員物資漸次藏於地下..灘頭鋪設鐵軌砦.就是現在的軌條砦.阻礙敵船登岸....

 

(戎馬五十年記載): 開鑿山洞厥為最感困難:當時並無任何機械.亦無炸藥.僅憑人力鑽鑿.日夜24 小時輪班作業.只能鑿開1 公尺..總統適於此時蒞臨.見我官兵在山崖鑿洞工作.費力多而進展慢.經問明需要.返台後卽飭運來空壓機XX部..及炸藥等材料.但以石質堅硬.普通鑽頭.及黃黑色炸藥仍屬無效.複經由國防部.另在國外採購特種品質者.此一難題方得解決...

 

鐵軌砦的敷設:美海軍上將柯克到金門訪問.建議在環島要點.特別是.在匪可能登陸的灘頭.敷設鐵軌砦..總統採納後.將所需材料運來.于環島要點.及匪可能登陸之處.離岸適當距離之水際敷設.俾阻礙任何船隻.使其難以近岸..更于特別重要地點.敷設數層...

 

三.整頓駐金反共救國軍及閩北.閩南地區司令部.保留反共救國軍指揮部.其餘均撤銷或調台灣..

 

(戎馬五十年記載): 指揮體系的調整..馬祖原歸金門防衛部指揮.而實際鞭長莫及.匪如同時進犯金馬時.彼此不能相顧..我依據事實.請求上級.解除對馬祖的指揮任務.而使馬祖成為獨立單位..

 

四.為便利金東地區軍民購物.四十四年實施山外新市造鎮.也就是現在的新市里.初設復興路.中正路店面245間水泥瓦片房屋.每間新台幣二萬元.當時的地標為台銀大廈洋樓.隔壁是新建金門衛生院.後又設特約茶室..一 殖繁榮到今天..

 

這張是LIFE雜誌所攝.背景是太武山..為山外新市造鎮之照片..

 

 

五.重大交通方面:興建太武山公路.也就是現在的玉章路..開闢尚義機場..擴建料羅漁港.當時碼頭很小.大型船艦運補無法靠岸.擴建始於胡璉將軍.劉玉章接任繼續興建.至四十七年七月七日完成..水頭九宮碼頭擴建..事實證明這些建設在823砲戰期間.發揮相當大的功用!!

 

(戎馬五十年記載): 山路修築:為便於交通運輸.及各指揮所與觀測所間的連系.決定修築山嶺馬路.經我自己數度勘察.並會同工兵單位.選定及經始後.指派部隊以三八制日夜施工..總統甚為嘉許.認為“變不可能為可能”.築成後.于民國47年蒙命名為“玉章路”深感殊榮...當我初到金門時.就覺得西洪機場.對圍頭方面完全暴露.故于各部隊沿岸工事告一段落後.立卽在料羅灣興建補助機場.並在附近懸崖.掘開穴洞多處.以備必要時掩蔽之用..果然這次炮戰一開始西洪機場首先成為轟擊目標.停在場內的飛機一架被毀.而新建的機場.在空運方面.卻大大的派上了用場..水頭碼頭也遭摧毀.不過運輸船艦可以在料羅灣搶灘補給無虞...

 

圖為太武山玉章路劉玉章將軍紀念銅像..

 

 

劉玉章任職司令官期間.發生著名的''九三砲戰''...從此金門砲戰不斷.砲火你來我往.''匪砲盲射''就是這一時期的開始的稱謂..居民苦不堪言..大大小小砲戰幾乎天天上演..美軍顧問孟登道中校亦命喪於水頭碼頭...

 

戎馬五十年: 金門原在水頭 附近..利用舊船的設備.建有臨時碼頭.作為補給品的卸載地.早已為匪偵知.因此炮戰開始..匪集中火力于該處附近.稍後.匪炮卽對大小金門全面射擊.當日有美軍顧問組的兩位中校軍官.在XX 附近釣魚.砲戰開始.卽乘吉普返回..車行一 公里許.就不幸遇難..

 

後來總統蒞金門視察.垂詢炮戰情形.我根據此次砲戰體驗.益感加強工事的重要.請求今後多發工事材料.並增強炮兵及防空兵力.皆蒙俯允..美顧問團也認為我們有固守金門的決心與能力.開始放寬過去的限制.從事積極支援.不再有任何''放棄''的論調..所謂''自助人助'' 實為不易之定理!!不久,另派了一位法蘭斯中校為金門顧問組組長.法蘭斯畢業于西點軍校.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青年軍官.我和他相處甚得.日久更情誼彌篤.後來他竟認我為義父.約一 年後.他晉升上校...

 

孟登道中校紀念碑: http://ttt0920.pixnet.net/blog/post/99711929

 

法蘭克.林恩中校紀念碑: http://ttt0920.pixnet.net/blog/post/99710603

 

民國四十五年(1956)年..為我到金門的第3 年.以公言:戰備已相當增強.地方財源亦漸趨充足.民眾組訓已將完成.應該是我最艱難時期已過..但戰場經營.是永無休止的.繼續應興應革之事.因遭受種種過份的牽制與干擾.而莫内之何.甚感不宜繼續..以私言:牙疾不斷發作.食不甘味.夜難安席.深恐有虧職守.逐一再請求調離.直至民國四十六(1957)年9 月.方獲照準...

 

蒙總統以''戌守金門.達成任務. 具有勳績特''..頒忠勇勳章一座...

 

郝柏村在回憶錄曾寫到: 民國44年我到金門任第八砲兵指揮.同時兼任金門防衛司令部砲兵指揮官...當時金門司令官是劉玉章將軍.也是沙場老將.屬52軍關麟徵的系統..劉司令看似老粗.實則心細.戰場經驗豐富.治軍很嚴.做事踏實..他每日看部隊.把所見記在小本子上.每周開一次會報.首先檢討上一次會報裁示執行情形.如該做而未做是過不了關的..他這種務實的作風.對我爾後行事有很大的影響..金門是我第一次追隨劉玉章將軍做事...

 

鄭慶利先生訪談紀錄:指出

 

金門的軍紀在劉玉章任得到澈底的整頓..胡璉任司令官.軍紀已較前好了很多.但個別的案件還是不能避免.像偷拔菜偷挖地.瓜偷捉雞..甚至還有強暴金門婦女的案件發生..那時的部隊都是一些年輕的小伙子.生理上的需求.根本無從禁止.金門的婦女在山上或在家中都有被侵犯的案例..劉玉章時期規定強暴犯先斬後奏.先槍決了再報國防部..劉玉章的軍紀特嚴.要不是劉玉章部隊不知道會有多亂....

 

圖為九三砲戰期間我砲兵反擊情形.國外記者所攝..可見當時無工事可言..

 

 

劉玉章將軍是52軍歷任軍長中唯一一位當到一級上將的..民國四十九年十一月升二級上將..五十九年六月奉令晉升一級上將..育有二男二女..一生以軍為家.民國七十年四月十一日病逝三總.享年八十有一...

 

劉玉章後雖貴為一級上將.依舊心直口快.也不失軍人至性..有一次部下認為其處事不公.口有怨言.他大罵說: 我愛你們.我是雞巴.你們是雞巴毛.拔哪一根我都疼.我對誰都一樣.絕對公平.都是他媽的雞巴毛給我下去.!!..這一罵.部下變成下部..但都被罵服了...

 

他曾言: 麥克亞瑟元帥說:''老兵不死.只是凋謝而已''  袁子才詩:''莫嫌老圃秋容淡.惟愛黃花晚節香''.回首數十年戎馬傯倥.南征北討.過去終年一套軍服.從未穿過西裝.在一個單位內.從排長以至軍長..其間除母病父喪.回籍共不足1 個月.另負傷或受訓.短暫離隊外.全然以軍作家.從未休過假..有謂軍人事業在戰場.軍人的榮譽在勝利..我自問思過半矣.行過半矣.今雖年逾古稀.而身體仍健壯如昔.距凋謝之期尚遠..  張岳軍先生有名言謂:''人生七十方開始''我不老.當再努力于餘年....

 

民國七十年十二月六日.為追念將軍對金門功業.特在太武公墓忠烈祠設靈奉祀..並在太武山公路設銅像紀念.並改名為玉章路..

 

玉章路興建史: http://ttt0920.pixnet.net/blog/post/99711513

 

 

圖為國防部長黃杰為劉安祺及劉玉章佩授四星上將官階後合影..照片取自: 國家文化自料庫

 

arrow
arrow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