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岐海防連部又稱安東四營區.已列為拆除單位.如今加以記錄..據點建於民國七十二年左右.由當時金西駐軍127師班超部隊所建..
現存中山室.有部隊建築浮雕字體與年代..
入口''親愛精誠''標語已部分毀損.紀念 先總統蔣公逝世八周年..
以下是現存營舍與建築.大都因年久未用.已荒廢..請自行參觀!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此一碉堡大概是民國四十幾年所建.在一片岩石中開闢射口.依險而立.相當巧思!在那克難的年代.水泥鋼筋不足下.所建的防禦設施..很多四十年代的碉堡皆是如此..
岩石前沿有一用石塊推疊而成的崗哨..
這種碉堡並不堅強不過可以據守.看出是用民間的石塊砌成..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銅牆山據點編號W-057.我是第二次造訪此據點..國軍長期經營此據點.故有銅牆鐵壁之稱! 此據點扼守翟山與南海岸之間.當時為重要據點..不過這裡被縣府規劃為觀光遊憩的區域.可能即將被開發..
銅牆山雖名為山.不過海拔才38公尺..位在古崗與珠山交接處的海邊山上石壁嶙峋.多呈褚紅色.因地理位置突出.且形勢險要.國軍入駐後.設有碉堡.而改名為銅牆山..
這是堡內的沙盤.據點為方型堡壘.四周築有牆垛.牆下室瓊麻仙人掌.玻璃刀山等阻絕設施.堅固異常.為國軍典型築堡方式!
以下為其四周的城牆..轉角處並上有崗哨機槍堡..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民國五十八年34師長城部隊第三次輪調金門駐防.師長先是吳鴻昇五十九年四月換歐陽禮少將接任師長.原駐金門期間.長城部隊興建慈湖.與海爭地.立下不朽功績..師長吳鴻昇少將本前途看好..無奈發生步一營班長王宏標槍殺副連長事件.戰車營士兵槍殺班長事件.以下犯上.為軍中最大違法事件! 使吳師長之辛勞.化為烏有..調馬祖副軍長.未久退役!
當時100旅旅長張民善.101旅旅長王天進.102旅旅長火焱.駐防金西期間整建據點甚多.著名的有195據點長城堡等等.此據點皆地下化.坑道四通八達.於民國100年撥交金門縣政府..從期整建紀要可以看出此據點之重要..時司令官為馬安瀾中將..
一O三據點整建紀要: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位於古寧頭烏沙角鱟保護區附近海域風景相當漂亮.這裡有一廢棄據點W-024據點..以前來過多次.並有記載..據點旁邊並建有觀景台.可以觀賞附近地形與海域.尤其退潮時相當壯觀.從這裡看廈門相當清楚.天氣好時視野可以更遠.在兩岸肅殺時期.此地是軍事重鎮.故民國43年此地即建有永久工事..
據點左前方就是廈門市.整排高樓林立.
由於年代久遠.此堡長期被海水沖刷.已有部分毀壞..不過由於建於貓公石上.還算穩固.以前從大陸觀看.因為有紅紅的貓公石.所以又稱一點紅.東西一點紅的由來就是這樣..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扼守金烈水道的重要據點.此地剛排完雷.地貌大為改變..當時駐軍直接在花崗岩上構築防禦工事.充分利用地形.據點還有人工沙盤.應該是示範據點..
據點內的中山室.一般又稱為政戰點.是小型部隊聚會上莒光日或是集會場所.上有一大國徽浮雕..
政戰點..V字型..這種造型看過多次了..
快快樂樂來金門.平平安安回台灣..深刻描寫當兵希望的歷程..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金湯壘 ..聽說此地坑道系統相當複雜.這次有機會順道探一下..
初次到此地的時候: http://tw.myblog.yahoo.com/ttt-0920/article?mid=10453&prev=10685&next=10363&l=f&fid=28
入口處..
坑道內的指標..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


位於塔山電廠旁的海防據點.此地有一處沙灘.常有人來此釣魚烤肉.享受海邊冬日的陽光..
大門的入口處..兩側的以哈密瓜式擋土牆砌成..依稀可以辨認出''崇法務實''的標語..
另一側則是: 勤勞儉撲..
有一階梯可下..似乎有一坑道入口..不過好像封閉..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


二次探訪此據點..這次較為深入.也走一段坑道..這是中山室..感覺此處早晚會被剷平..
W-063據點整建誌: 原金西師據點.後移交烈嶼師.精實案後又歸還金西師
原據點抗力不足.射口太小.......七十二年九月.本部步兵第一連負責施工.全體官兵戮力以赴.歷時十月.共花費新台幣二百五十萬元整.至七十三年X月底於成.謹勒石為誌
誠實部隊步七營謹誌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位於后湖海邊.W-063據點前海邊..這次回去經過順便看看..發現上面瓊麻.九重葛都被慘光..不知是否是要拆除? 但看起來又不像..不知要做啥用途?
這是之前來拍的據點情形: http://tw.myblog.yahoo.com/ttt-0920/article?mid=2732&prev=2831&next=2680&l=f&fid=28
這裡跟長城堡一樣.都是當時負責護衛機場西邊的安全..
兩側植被都以鏟光..難道是要拆除啊?可是作為遊客的休息處也不錯阿..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


蜈蚣山連部據點..其實就是編號W-048據點..這是入口處的崗哨亭.還留有阻擋車子用的護欄座..
基本上這個據點是沿著海岸地形建立的.以固若金湯形容絕不為過..
夏天到了..綠意盎然阿!!不過卻是寸步難行阿...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


夏天又一連串的下雨.草長得很高..單是走這條路進去就很費力..主要是蜘蛛網一堆.頭髮整個稿的都是..
一進去路比較大條..再來就是小路..兩旁有一些營舍.因為草太高不想進去瞧瞧..
這也是一個半伏地保釋的營舍入口..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

1 2 3 4
Blog Stats
⚠️

成人內容提醒

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
若您未滿十八歲,請立即離開。

已滿十八歲者,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