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丁杰..發表於民國五十一年八月二十三日.作者應該是第一線海防連的官兵..


圖為美國LIFE記者所攝1958砲戰中的軍民..



民國四十七年八月初.我再度來到金門.我們那個小單位.進駐古寧頭最突出的海岸線一帶據點.任務較重.迎接戰鬥的機會也較多..


三十八年古寧頭大捷我曾參戰.舊地重遊無限感概!小到一起從軍的同學.在古寧頭作戰陣亡.不勝哀悼.又想起當時光榮的勝利.覺得無限欣慰.真的是哀樂參半..那是我剛由幹事調升連指.連長.副連長和我三個人.梅天都要巡查一次各班排據點.即指示加強作戰的各項事宜..


八二三那天.天氣晴朗.陽光普照..晚飯後.弟兄們都在井邊洗澡.或去燒水種菜.連長同我兩個人.照例又巡察各排.走出連部據點我同連長分手.他巡第一排和第三排.我巡士兵器排和第二排.剛分手沒一會兒.就聽到驚天動地轟轟的砲聲..起初我還以為是砲兵的防護射擊.我就趕快跑到高地.心想著看看熱鬧的演習!才爬上高地.如雷貫耳的爆炸聲.就在上空隆隆齊鳴.破片橫飛在我的四周.煙霧迷濛.火藥味撲鼻..我立刻縱身跳下兩公尺的壕道..匍匐前進到第一排的據點.用電話與連長連絡.同時指示弟兄進入安全的戰鬥位置.乎又想起在郊外的弟兄們.我馬上戴著鋼盔.冒著迪火沿著壕道去找未歸弟兄.才出交通壕.只見弟兄和附近老百姓.男男女女一齊由交通壕向據點裏擁進..為了安全也為了作戰.我只好把老百姓集中起來.帶到安全的坑道裡..



砲聲越來越密.已由''空炸''轉射''瞬發''.海面激起的水柱和路上密密的塵土.遮煙整個金門! 這時未參過戰的弟兄們.卻也十分緊張.可是老弟兄們都是作戰能手.司空見慣對作戰處之泰然..當時我想: 如過共匪在從我這裡來.讓我們再來一次三十八年古寧頭大捷的光榮勝利.有算是我們對國家的一點貢獻!


砲戰開始以後.弟兄們的的信心堅強.除將各類輕重武器裝滿子彈.待命之外.裝運檢查彈藥.加強夜間射擊設備.都已充分準備.以帶顯一手殺敵效果的真本領.硬功夫!


我們的砲兵開始還擊了.呼嘯的砲彈飛過敵方陣地.從射口可以看到共匪的陣地.濃煙衝天.燃起熊熊烈火.在緊張的氣氛中.我們高興得幾乎跳起來!比看晚會的心情還要愈快.這就是砲兵值得驕傲的光榮.與無上的欣慰!當我們的砲兵予以猛烈還擊後.匪砲漸漸龜縮.半小時以後.終於暫時沉寂了..



天色漸漸轉黑.營部來電話.要我們把老百姓派員護送回家.它們都是分住在南山.北山.林厝.回到家後看到自己的住屋.被匪砲摧毀.飼養的家畜.也被砲彈轟得血肉橫飛.出目盡是瓦礫斷垣.不進使人為之悲憤落淚.更讓人燃起復仇的怒火!!


入夜..共匪又發射大量宣傳單.我們駐的那個區域.像秋天落葉一般.到處都是這些宣傳品.反而激起官兵的一股敵愾之心!


深夜以後..除匪砲的零星砲擊外.古寧頭的海岸是敬穆的.連長同我率領幾位戰士.巡察各班排陣地.個排已編成戰鬥小組輪由值班.有的燒開水.有的煮稀飯.正準備迎接黎明的戰鬥....


..................................................................................................................


根據古寧頭多位村民訪談紀錄..由於南山有國軍砲陣地.被共軍打得最慘!!


南山砲陣地第四砲配砲彈直接命中.四人當場死亡.八人重傷..傷亡慘重!!路面被炸得坑坑洞洞.救護車無法通行.砲擊中全村民防隊員.每人須帶一畚箕.挑蚵殼填充地面.救護車才順利通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