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獅嶼位於烈嶼西方..面積僅有0.0070平方公里..又名鼠嶼..民國49年改名獅嶼..駐有國軍部隊..為烈嶼守備隊派出兵力防守...


懸堐峭壁.....經國軍四-五十年之睿力經營整建..猶如一座銅牆鐵壁之海上堡壘...




烈嶼湖井頭約1000公尺左右...前方為水上堡據點



為鼓舞島上官兵士氣..標語林立..斗大醒目的   獅嶼.. 還我河山..標語牆



整座島嶼必須有自力更生.獨立作戰的決心..真是島小志氣大



還有一個小型毋忘在莒..在國旗下面...



曾經發生戌守金門獅嶼林姓士兵酒後.....擅自擊發戰防砲意外事件:


林姓士兵於凌晨下衛哨後..與同事口角..酒後亂性..所以軍中禁酒是應該要的....竟敲開彈藥箱..拿出五七戰防砲砲彈..朝海上無人礁打了一砲..所幸沒鬧出人命..但一時成為當時新聞焦點..



這是水上堡..有加偽裝網喔..以前好像沒有




 


獅嶼記事:  964月份第4我們的心聲 「柳營驛站」欄


在獅嶼上的日子,甘苦參半,但都是令人難忘的回憶;我想日後一定會懷念自己曾在這外島上觀日出日落,聆潮起潮退的時間,細細回味這段難得的日子。


作者:金門野戰醫院少尉醫官潘思宇



  還記得在衛勤分部抽籤分發單位的情形。大家緊張的坐在大禮堂裡,我緩緩的走上臺,耳裡只聽著見自己的急劇心跳聲。剛抽完籤,還再疑惑是哪個單位時,報籤人員就已朗聲頌出:潘思宇,金門野戰醫院。


  在搭乘C130前往金門途中,我暗忖野戰醫院想必是在金門島上過著類似實習或住院醫師的生活吧!應該還不錯吧!只可惜少了些當兵體驗其他非醫學生活的機會。不料,院長卻告訴我,我今後的日子大多會在金門外的小島上渡過;而我的第一站就是「獅嶼」。


  獅嶼是什麼?獅嶼在哪裡?後來我才知道,獅嶼是位於小金門烈嶼西北方的一個小小島,傳說中外島之外的離島。目前大小金門有十餘個類似的小島上有陸軍駐守,並由聯勤支援醫療勤務。大家較為熟悉的「大膽」、「二膽」也編列於這些島中,目前都屬於軍事重地,除了國軍外,誰都無法踏上。


  我在野戰醫院院本部渡過一陣見習醫官生活後,就往獅嶼出發了。要到獅嶼,得先從大金門的水頭碼頭搭接駁船先到小金門九官碼頭;通常上島醫官們會在小金門的黃厝醫務所稍作停留,同時等待由小金門開往各小島的運補船。因為船家出海要看海象,得看老天爺臉色才能決定船是否發航,所以有時會更改船期或發航時間,還記得有一次,發航後因風浪過大,小船幾乎無法靠泊,好不容易靠上岸,卸下船上物資人員後,小船卻因風浪過大而無法駛離,足足要等了好幾個小時,風浪稍息後才能離去。


  好不容易,小船慢慢地靠近,獅嶼雄偉的身影也慢慢聳立在我眼前。上岸後,第一個驚嘆的是前人的辛苦,要知道,在獅嶼這個島上,所有建築工事,都是前人從一塊塊石頭及一粒粒沙礫堆砌起來的,立足島上,真是令人讚嘆不已。而島上的生活,可以想像是相當簡樸,島上賴以維生的命脈是發電機和海水淡化機,之前幾次故障,都給島上弟兄帶來相當不便,想像一下,洗澡要洗海水或雨水,否則得買礦泉水來洗,冬天得洗冷水或用電湯匙慢慢加熱,大家應該不難體會生活的「簡樸」吧!所幸機器終會修好,而島上弟兄也可以脫離簡樸的日子。


  這麼說起來,島上大家都是苦哈哈地在過日子,忍受著交通不便、物資缺乏以及資訊貧脊的生活嗎?不!正因為島小,正因為生活簡單,大家都生活在一起,所以大家感情特別好,有種「同島一命」的感覺,生活上的不便,也只是大家高昂士氣的催化劑罷了。還記得過年時,大夥在晚會上團圓同樂,是多麼美好回憶!


  而醫官在島上的主要任務,也就是維護島上弟兄的健康,處理緊急事故,並判斷轉診需要。畢竟在這樣的一個島上,如果發生事故後沒能有第一線醫療處置與判斷,會給傷患及主官相當大的壓力吧!


  在獅嶼上的日子,甘苦參半,但都是令人難忘的回憶;我想日後一定會懷念自己曾在這外島的離島上觀日出日落,聆潮起潮退的時間,細細回味這段難得的日子。


出自: 國防部總政治作戰局 http://gpwd.mnd.gov.tw/onweb.jsp?webno=333333331:&webitem_no=1054


另外格友水手兄提一段連結...烈嶼不死的船伕───水上工作隊運補紀實之四


http://blog.udn.com/fc08230917631677/237998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