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於民國四十三年到四十六年任金門防衛司令官的劉玉章將軍..於其所著戎馬五十年中.回憶九三砲戰之經過及處置..其中關於''匪''之稱呼.乃時代背景所致.也是尊重作者之原意.不需在意!

 

 

 

九三砲戰:

 

砲聲震動了臺灣.也震驚了世界.當日午夜.接到彭總長孟緝將軍電話:詢問當日砲戰狀況.並要我判斷匪之企圖見告? 我答以:''匪瘋狂砲擊.顯有進犯跡象.但看明晨是否實施..否則當另有目的''.. 彭總長又問:''假若匪明晨進犯.你覺得把握如何?''我很肯定的回答:''只要我還在.決能粉碎匪之企圖.請放心!放心!'' 彭總長聞言.連聲說好!!好!!  並謂:'' 我馬上報告老先生''..

 

電話未用密語.雙方避用官職稱呼..我對彭總長的作戰保證.決非信口之詞.而是基於我的自信.與責任感而發.我認為一個將領.在戰場上..最可恥的是.一經與敵接觸.先向上級訴苦.乞援.甚至乘機作不合理的要求.暴露其膽怯與不負責的錯覺心理..此外就是明語電話.不能保密.如被匪方竊聽.亦可予匪以嚇阻作用..實際上.基於月來的備戰進度.以及官兵們高昂的戰鬥情緒.無不躍躍欲試.希望來一個痛快的''全壘打''.如果翌晨匪膽敢進犯.我已確有予匪以無情打擊的信心..

 

 

金門原在水頭附近.利用舊船的設備.建有臨時碼頭.作為補給品的卸載地.早已為匪偵知.因此砲戰開始.匪集中火力于該處附近.稍後..匪砲卽對大小金門全面射擊.當日..有美軍顧問組的兩位中校軍官.在水頭附近釣魚.砲戰開始.卽乘吉普返回.車行1 公里許.就不幸遇難..當晚.因金門美軍顧問組長.向蔡斯團長報告當地情況過份的惡劣.申請速派飛機來接.並卽率同該組人員在機場等候返台.後蔡斯團長來金門觀察後.對該組長之誇大報告.甚表不滿.遂將其解職遣返回國..蔡斯團長9 月11 日來金門..他對金門防衛.原持有三點先入為主的意見:

 

一、防衛金門.不需要太多兵力.現有部隊應予減少..

 

二、金門構築永久工事.是一種浪費..只須架設鐵絲網足矣..

 

三、不同意我方射擊過往廈門附近水域的外國船隻..

 

但他這次來金門.從談話中發現.他的觀念已大有轉變.不再提防衛兵力過多.以及無須構築強固工事等問題..相反的..他非常關切今後應如何加強金門的防衛措施.更表示今後將使金防部列為美援單位.至少先給與半美援..不久.另派了一位法蘭斯中校為金門顧問組組長.法蘭斯畢業于西點軍校.是一位非常優秀的青年軍官.我和他相處甚得.日久更情誼彌篤.後來他竟認我為義父.約一 年後.他晉升上校..

 

後來總統蒞金門視察.垂詢砲戰情形.我根據此次砲戰體驗..益感加強工事的重要.請求今後多發工事材料.並增強炮兵及防空兵力.皆蒙俯允..美顧問團也認為我們有固守金門的決心與能力.開始放寬過去的限制.從事積極支援.不再有任何''放棄''的論調.所謂''自助人助''.實為不易之定理!!

 

當我初到金門時.就覺得西洪機場.對圍頭方面完全暴露.故于各部隊沿岸工事告一段落後.立卽在料羅灣 興建補助機場.並在附近懸崖.掘開穴洞多處.以備必要時掩蔽之用..果然.這次砲戰一開始西洪機場首先成為轟擊目標.停在場內的飛機一架被毀.而新建的機場.在空運方面.卻大大的派上了用場..水頭碼頭也遭摧毀.不過運輸船艦可以在料羅灣搶灘補給無虞..

 

砲聲中另一件使我體驗到的事.是觀測設施的重要性..在太武山的觀測所.對砲戰發生了重大作用.在三面環敵的優勢匪砲轟擊之下.由於有良好的觀測.雖稍為劣勢的砲兵.仍能集中火力.指向匪某些陣地.可收制壓之效.天氣晴朗時.由該觀測所可以清晰的瞭解匪軍諸種作為.金門地區的XX 山上.原有鋼筋水泥觀測所一座.匪曾不斷行間歇性的精密射擊.企圖摧毀.但始終未被破壞.雖因四周落彈過多.而地面稍形下陷.致有傾斜現象.但所內人員.迄仍照常工作..

 

 

匪在砲戰期間.白天對我以砲火全面射擊.夜間則派出小艇.載水鬼駛我近岸水域.實行摸哨.北岸一帶發現較多.亦有至南岸料囉灣 附近者..因此.我曾令各部隊依其防地現狀.研擬了一套有效的對付辦法.諸如在海灘水面上.利用礁石作各種標記.音響.照明等..或于哨位前方.設置各種陷阱.溝濠.以及XXX 等..並于哨兵與後方排連位置之間.規定各種連絡通信方法.保持緊密連系.此外.嚴定查哨辦法.要求各級確實執行,第XX 師防區內..曾因一哨兵被匪襲劫.師長及以下均受處分.排班長交軍法審判.以貽誤軍機罪而正法..

 

相對的.我們也還匪以顏色.對匪方沿海.不斷實行摸哨.突擊.由各單位成功隊.及反共救國軍負責實施.派出人員須于天明前返回..其中我印象較深者.系由反共救國軍第X 總隊.以X 船X 艘.載X 個中隊約X 余人.至福建莆田附近海岸.潛行登陸.進入約5 華里一村鎮.曾與匪方發生戰鬥.天明前返回..另一系圍頭.廈門.大嶝.角嶼等處.也經常派成功隊人員前往摸哨.某次在廈門附近..該隊的一中士班長吳國忠.英勇的活捉匪哨兵一 名.但因與運送船失卻連絡.竟挾持其泅水歸來.途中俘匪雖死亡.經查實後仍將吳擢升3 級.晉為中尉.令頒實施特功之特獎..

 

砲戰期間.金門各部隊官兵.始終振奮努力.不眠不休.克盡本位職守.備極辛勞.金門居民.亦與軍方合作無間.尤以空軍同仁.協力地面作戰.表現優異.每見我飛機進出大陸沿岸時.匪方濃密的高射砲火.完全將我機籠罩于彈幕之中.空軍鬥士們.仍照常執行任務毫不懈怠.地面官兵.咸為之感奮.惟歸金防部指揮的海軍艦艇.則有稍遜之憾!

 

九三砲戰開始後.距金門3 浬的水域中.有美方軍艦數艘.成列停泊.充份證明實踐了協防之諾言..

 

延伸閱讀 :  劉玉章司令官 : http://ttt0920.pixnet.net/blog/post/99711495

 

 

arrow
arrow

    安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